千代淤

就是一破写文的,什么都沾一点

过年前夕

  我的空桑,是我梦中的家


  


  临近过年,少主仍然不见踪影,经常早出晚归不知踪迹的少主让一众食魂都很担心他会不会回家过年。


  除夕清晨,神殿的大门被推开,与此同时少主的位置传到了每一位食魂的通讯器上。得到消息的食魂已经在赶来的路上了,少主打了个哈欠,一层水雾在他蓝色眼睛里浮现。


  契约的存在能让少主清晰的感知到熟悉的气息在逐渐靠近,回到家让他心安的缘故,想要睡觉的感觉更加强烈,脚下一个踉跄,回来第一天差点当场给食魂大爷们表演个平地摔。


  摔是没摔成,被飞来的陆吾垫住了。“喵——小少主,你能不能小心点呐喵!” 大猫身上又软又暖,少主蹭了蹭还没打算起来,把脸埋了进去,声音有些闷:“没什么大碍,陆吾,我好想你。”


  少主因为受到的教育,性情内敛含蓄,鲜少有这么直白的时候。陆吾最担心的还是少年在外一年有没有受到委屈,被万千食魂捧在心上的珍宝有时候也没有那么坚强。


  大猫也不知道怎么哄,只是“喵”了几声,任由已经长大的少年趴在他身上。


  “少主——我们很想你!”冰糖葫芦扑到少主怀里,青团收起纸伞也围到少主身边。“美人,大家都很期望着你回来。”佛跳墙光彩依旧,其中蕴含的思念和情谊实在让人忽视不得。


  


  暗卫回到了他该待的地方,藏匿在暗处保护着他的主上;管家也终于可以放下替主人担起的职责,专心的去服侍在外奔波一年未曾归家的少主;医师日日夜夜担心宝贝徒儿会不会受什么伤生什么病,不好好去看医生,悬着的心也终于可以放下了……


  “外面的世界一点也不好玩。”平复好心情的少主这样说道,鸡茸金丝笋差点没憋住问他在外面过的怎样,被哥哥拦了下来。“小笋,少主刚回家,我记得你给美人做了不少衣衫,拾掇一下送到美人卧房吧。”


  鸡茸金丝笋气的跺脚,对他哥发脾气不太可能,对那仆从发更不可能,到底是谁能把仆从弄成这个样子,容金丝的肺都快气炸了。


  少主神色平静,但在食魂眼中,少主面无表情说出的话却处处透着委屈,食魂们开滤镜了,且有八百米厚。


  鹄羹上前一步,双臂抱住他,两双白翼也将少主圈外其中。鹄羹声音一样温柔:“没关系少主,回家了。我给少主准备了吃食,少主要先垫下肚子吗?”


  少主偏过头去掩盖汹涌的泪意,声线还是强装的平静。“通知所有食魂晚餐去餐厅,今日闭门,开家宴,团圆饭。”


  领命的自然是锅包肉,克制的管家微微躬身行礼,“少主,早在昨日一切在外的空桑食魂皆以赶回,什么时候开宴只待您了。”


  食物语所签下的食魂并非皆是闲身,有些位高权重却还是抽出时间前来,他们都是为了共同的一个人,他们的珍宝——空桑少主。


  在也忍不住了,这种被珍视的感觉只有在空桑。少主声音哽咽,“我不想,离开你们…”


  鹄羹连忙将翅膀收起,生怕上气不接下气的少主一口气上不来,在大过年的还要去幽冥司捞人。


  “我好想你们,想鹄羹的饭;想小皇帝的点心,想扬州的漂亮;想福公的香;想郭管家的舞……不想郭管家的训练……”在外漂泊一年的游子归家,一桩桩一件件的把思念吐出来,平摊开,把所有的委屈和孤独都诉说出,空桑会接纳少主的一切好与不好。


  


  “小伊想食魂就不想爹吗?”伊挚建立了空桑,爱子从小在这里长大,也没想到他长大后和自己一样也是个回不了家的。父亲张开双臂,少主不自觉扑了上去。对待父亲,这是更一步的亲近。儿子才到肩膀,纤细的身体才强强有他一大半宽,天天颠勺颠锅的前食神接住飞来的少主自然容易,还转了两圈。


  (注:男少主真的长的不高,如下官图,另外少主的身材是怎么抡到易牙的)



  姚季从伊挚身后冒出头,“小伊别偏心,也让娘抱抱。”看到母亲才发觉自己做了什么,脸一下红了,扑到父亲怀里撒娇什么的太羞耻了。


  抬头看了一眼,眼前一黑,食魂约莫百来位,更不好了。


  “哎?大周?”少主刚从伊挚怀里出来,还没站定就被带把肘子一手拖到了他的肩膀上坐着,被食魂抱多了也不怎么奇怪。


  带把肘子不太好意思,“大家都来了,做得高点不是好让大家都看到你吗。”少主一愣,笑了,硬汉心细啊。


  视野开阔了不少,带把肘子身材是真的好。视野扫过一个个熟悉的面容,看完一圈果真一个不落的都回来了,又隐隐约约想起了刚才撒娇的事,脸上还有一些未退尽的红色。


  “走了走了,去准备团圆饭——”少主终于笑了出来。


  


  “少主少主,尝尝青团做的青团嘛。”青团是陪着少主出站最多的辅助类食魂,对少主的依赖也要深的多。冰糖葫芦拉着少主的衣摆:“少主少主,我也要抱,只抱元宵不公平!”少主弯腰放下混汤酒酿元宵,用手刮了一下冰糖葫芦的鼻子:“小调皮,就你机灵。青团乖,一会到饭点再吃。”


   “少主,这是我编的花环,送给你。”春卷是最为心灵手巧的小食魂,经他的手做出的工艺品在空桑也因此颇受欢迎。


  接过春卷的手环,习惯性安抚了臭鳜鱼,帮汤圆围好围巾……所有的事情一气呵成。


  小家伙们被满足心愿后欢天喜地的跑去玩了,留下一个少主和一堆菜在一起。


  气氛瞬间安静,少主无意识的摩挲着手腕上的镯子沉默了一会:“不想我吗?”这几道菜要能主动,黄花菜就不会凉了,白菜也不会被猪拱了。


  在心里默默叹了一口气问道:“我想你们了,你们不想我吗?”


  “笨徒弟,出去这么久也不知道传个信报个平安,你是想连个后事都没人料理吗?”屠苏酒那张好看的嘴里吐出的话可不会无端的温柔。


  “师父——”少主无奈想去解释,屠苏酒哼了一声把头扭到一边:“难为你还知道有个师父。”然后他又把头扭了回来见少主还站在原地一动不动登时气不打一处来:“笨徒弟!还不过来让我看看。”


  心里暗暗发笑,傲娇的心思是真的不难猜。走到屠苏酒面前蹲下,拉着少主的手腕把过脉确认他的身体没问题后才送来放少主和其他食魂交谈去了。


  


  又被举起坐在带把肘子肩膀上,少主吓了一跳,右手下意识去找东西扶却摸了个空。“我说老周,你可待小心点。”小鸡炖蘑菇抱着他的鸡看的胆战心惊。


  少主小时候他们倒是经常这么玩,知道小少主一直想要成为可以让食魂依靠的大人,又碍于照顾孩子的心理,很久没有像这样了。


  带把肘子这么一遭想起来了,语气里的关切很浓“瞧我这记性,少主你没事吧?”这就要把少主放下来。


  知道这两位“大汉”的柔情,当然拒绝了带把肘子的动作。


  


  “来来来,刚出锅的饺子,小心烫。”难怪没看到饺子,少主这样想到。然后从饺子端着饺子出现那一刻,少主的心就有个不好的猜测,事实证明他在这方面的预感总是准到离谱。


  “少主一路也累了,吃碗饺子驱驱寒。”果不其然,少主向着西湖醋鱼投去求救的目光,却被无情的躲开。一边的管家大人还在虎视眈眈,呜呼!天要亡我。


  坐在小鸡炖蘑菇的怀里木然的接过还在冒着热气的饺子,他看向饺子语气悲壮。“如果我这次没挺过去的话,烧了吧。挺过去了就埋了吧。”说罢视死如归的吃了下去。


  过桥米线歪头疑问:“为什么挺过去也要……”埋了这两个字没说出。鹄羹哭笑不得的看着少主的演技,一边准备好松子糖一边解释:“因为吃过饺子后还会苦。”少主捂着嘴眼泪汪汪的点点头,这简直就是折磨。


  


  锅包肉看了一眼怀表打断了少主,“诸位,我想我们该工作了,毕竟……”锅包肉瞥了一眼少主意有所指“毕竟所有人都到齐了。”


  接受到锅包肉的眼神少主这一次没敢忽视,从萧大当家怀里下来:“咳,接下来就各忙各的,共同庆祝我们又在一起一年。”  


  房间里的供暖已经打开了,鹄羹已经准备好热水候着了,锅包肉解下了少主的毛领还不忘说上两句:“我还以为您又不回来了呢。”


  摸了摸鼻子,有点心虚。“中秋学校没放假。”锅包肉的眼睛依旧充斥着常有的笑意,金瞳里还是熟悉的色彩。


  “我不会再离开了。”锅包肉把衣服挂在架子上头也没回道:“我当然希望您能待的更久些,不过这句回答显然没有那么现实。”


  “我是说真的。”暖气已经上来了,少主身上的衣服已经被扒的差不多了,他坐在床上见锅包肉还是不信就去看鹄羹:“鹄羹,你信不信?”


  鹄羹拿出浸了热水的毛巾给少主擦拭面容,说:“少主不用这样的,你能回来大家已经很开心了。”


  少主:……


  换好了衣服少主就出去帮忙了,宴会和庙会的订单在这两天停了,他们只需要好好准备共同过好新的一年就行了。


  


   少主在梯子上展开春联不由地一笑:“红红火火欢送旧年,这还真是……通俗易懂,这是上联吧?”扬州抱着下联点头:“下联在我这儿。”


  贴好上联接过下联一看:“这谁写的?恍恍惚惚喜迎新春,挺工整的。我倒是挺好奇横批的。”这两句写的简言意骇,横批该怎么成为点睛之笔呢?


  川味火锅抱着熊猫红着脸不好意思的走出:“是我……上联是我写的,下联是豆儿对的。我也没想到他们真的贴出来了……”更没想到还是少主亲自贴的。


  “横批没有。”麻婆豆腐脸色也有些泛红:“都说了只是我俩随便写的,还是别贴了。”少主拒绝:“横批没有就补上,贴都贴了一半了。”


  “横批就写……辞旧迎新?”这个横批当然不好,只是概括了对联的意思而已。但少主现在只能想到这个,当然,如果先生们能愿意肯定能比这写出更好的。


  求助的眼神朝着八仙过海闹罗汉一众文人墨客类型的魂看去果然又再次被忽略。


  于是少主看着年年有余塞到他手中的横批又看了看年年有余,他陷入了沉默。他怎么不知道空桑的效率什么时候这么高了?他记得以前让他们做个正常口味的菜都要废好大的功夫。


  最后还是昧着良心贴了上去,心里默念着:对不起,诗老师,我可能要重新上您的课了。


  “少主——!”突生变故。


  走着神的少主没留意到一脚踏空,一切都在一瞬间想去接也来不及了。


  “无名。”


  “属下在。”


  带着面具的青年随叫随到,这次也不例外。把少主放到地上后松鼠鳜鱼单膝点地,少主知道他是在请罪。


  “这不怪你。”他长时间不回空桑,松鼠鳜鱼刚回到他身边就碰上这事儿,以他的性格只会怪罪到自己身上。


  安抚好无名,就拉着暗卫去包饺子。


 


  团圆饭最重要的自然是饺子,空桑一百几十位食魂一人不得二十个,还有青丘、天海等几族,真的是个大工程。


  包饺子不需要酵母,活好面擀皮,调好馅子就可以了。


  “小葫芦,在添些点水。”少主挺了挺腰,长时间弯着有点承受不住。


  趁着稍稍休息一会的时间少主四下张望看看大家的进度怎么样了,这一看差点一口气没上来。


  麻婆豆腐和川味火锅也不知道从哪里弄来的辣椒摆到了桌上,一边放着包好的饺子的味道可想而知。


  “豆儿……魏川……少放点啊!还有,你们那里来的辣椒,鬼城!你不许碰!”


  制止了川系菜的行为少主也不扶着腰了,眼神一瞥又差点撅过去。“俞生!那是素饺子,不要放生鱼片!”


  “飞龙!饺子不是烤串,拿来烧烤不行的!”


  “龙井……茶叶味的饺子不好吃……”


  “焦医师,别放中药。”


  少主心力疲惫,垂下眼皮默默承受着不该是他这个年纪承受的压力。


  “少主,看。”听到春卷的声音少主撑起眼皮去看春卷包好的饺子,各个精致,很是漂亮。


  “很漂亮,春儿不愧为空桑手工艺术第一人。”看到春卷的成果,少主的心宽慰了很多,还是有魂值得的。


  臭鳜鱼包的也很棒,少主弯腰点了点小家伙的鼻尖同样夸了一句。


  小食魂干的都不错,可那几个……少主突然想起了什么:“无情!你别碰啊!”


  孟婆汤不明所以的歪了歪头,把刚包好的一个饺子放到桌子上。


  就在少主一阵绝望中,除夕夜也更近了一步。


  夜晚来临,空桑内去休息的人却在少数,对于传统习俗保留较深的空桑大多数人还是选择了整夜守岁。


  灯火阑珊,少主被食魂拥簇在中央,众星捧月。


  “师兄。”八仙过海闹罗汉在同楚夷花糕下棋,诗礼银杏和开水白菜一人捧着一本书。


  陪了几位一会少主便去找莲花血鸭西湖醋鱼了,他们喝的正起兴,屠苏酒却没有参与。


  “小伢儿过来喝两杯。”几个酒鬼看到少主便开始招呼,西湖醋鱼发出了邀请。


  “小伊也成年了,喝点没事的。”姚季竟然也不知什么时候混了进去,母亲的酒量可是极佳的。


  “夫人……”绍兴醉鸡拦也拦不住,毕竟少主确实已经成年了。


  太白鸭已经醉了,“小友来陪我喝上几杯,难得的有如此好酒。”


  额角青筋暴起,绍兴醉鸡想给太白鸭一下。废话,能不是好酒吗,那是少主在学会酿酒后酿的,保留下来的也只有一坛而已,却被太白鸭霍霍了个干净。


  将军也微醺了,少主上前查看时却被一把揽住了身体带到了莲花血鸭的怀里。莲花血鸭抱住少主感受着他的气息,还是一如既往的平和。


  “莲华……”征战的将军褪去了一身坚硬的铠甲拥住了给了他第二次活下去希望的人。“嗯。”莲花血鸭轻声回了一个字。


  灼热的呼吸打在脖颈处的感觉有点奇怪,少主没有动任由他把下巴垫在肩膀上。“你醉了,别再喝了。”莲花血鸭松开少主看着他的湛蓝的眼睛默默点了点头。


  少主还没说什么就被太白鸭拉走了,东坡肉、太白鸭接连灌了好几杯。


  “鱼叔……我真的喝不下了。”太白鸭是空桑出了名爱酒,以酒会友更是他的爱好,少主成了年之后喝的酒绝大部分都是太白鸭灌的。


  向太白鸭求饶显然不现实,好在虽然喝的不省人事的西湖醋鱼护崽心理还在把少主救了出来。


  逃离的少主没有多呆跑去找另一位将军子龙脱袍身边了,这位后来到的将军还不太习惯这样的宴会。行军打仗挺忌讳饮酒的,所以子龙脱袍下意识的没喝多少。


  到子龙脱袍身边他正摩挲着杯子,“子龙,乃瑜怎么没在你身边?”他记得接他们两个回来的时候他俩都是形影不离的。


  “小伊?乃瑜去找一品居士了。”被少主的声音惊得回了神,子龙脱袍回道。


  递给子龙脱袍果酒,坐到了他身边。“打扰到你了。一品也擅绘画,他们聊到一起也不意外。你呢?酒不好喝吗?”


  子龙脱袍接过,打开封好的酒坛,解释:“没有,小伊过来我很开心。以前行军打仗,喝酒误事。”


  “尝尝?”少主歪头看向他。


  子龙脱袍躲开了闪闪发亮的眼光,耳朵有些发红。倒了酒送到口中,很甜,就像……他一样。


  二人温情被突发事件打断,浪花东星斑醉了,明炉烧响螺拦都拦不住。


  “子龙,我去看看。”子龙脱袍点头,看着少主离开的背影攒紧了酒坛。


  喝醉后的浪花东星斑贴在少主身上撕都撕不下来,和往日的形象大不相同。


  一波未平一波又起,屠苏酒不知道什么时候摸到了酒开始对着八仙过海闹罗汉、蟹酿橙、子推燕疯狂输出。其言语激烈到难以言尽,为了他人的健康成长不予写出,请谅解。


  还没撕下来浪花东星斑去解决屠苏酒,另一边又起来了。


  风生水起醉了酒不知道飞龙和他说了什么,二位打了起来。


  吉利虾和桃花粥在讨论爱情的问题;素蒸音声部和子推燕在讨论消亡和存活的问题;龙井虾仁坚决反对速溶茶粉,杨枝甘露在向龙井虾仁科普奶茶的存在……


  看到锅包肉温和的笑意,少主身体一颤。


  一桩桩,一件件,少主默默的躲到了父亲和母亲的身后,爹娘,这个食神我不当了行不行?


  


  


  后记


  新年当然不能缺少主的新衣服了,还在朦胧中的少主就被龙凤配抱到女儿红和鸡茸金丝笋的工作室里。


  意识逐渐回笼的少主看了一眼毫不知情的龙凤配,又看了看准备软尺的女儿红,额角青筋突突的跳。


  “裴凤,不打算解释一下吗?”龙凤配双魂一体,裴凤那家伙干的事,让裴龙出来应付。


  “裴凤,演技有待提高,记得参考八仙莲华。”毫不留情的拆穿裴凤,被骗了不少次的少主绝对长了记性。


  裴凤抱臂勾起唇角:“不错,还不算太笨,比上次快了七秒。”


  趁着少主和裴凤扯皮的功夫,女儿红准备好了软尺;鸡茸金丝笋拿来了纸笔。


  女儿红上前量尺寸,鸡茸金丝笋眼睛微眯叫停了女儿红:“等等。”


  女儿红:?


  对着少主扬了扬下巴:“脱衣服。”


  少主:????


  鸡茸金丝笋理不直气也壮,“谁让你睡觉也穿那么多层,尺寸不准确带来的麻烦你知道吗。”他扭过头,脸是红了。


  少主一时哽噎他光睡衣就穿了三层,可他严重怀疑食魂有其它小心思


  


  我真的好爱好爱空桑,只有那里有属于我的东西

评论(3)

热度(139)

  1. 共17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